banner

两岸一家亲,携手共发展-台湾参访后记

date:2018.12.11    time:17:24

参访团抵达台湾

      

        2018年12月1日到6日,书香源创始人钱智勇率书香源优秀校长杜文娟、袁霞、王新萍、汤朝辉纵跨台湾南北,在中国学后托管教育联盟张洪伟主席、台湾课后教育协会谢智芳理事长陪同下,深度走访多家台湾安亲教育机构,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先生会面,参加两岸校长论坛,掀起了新一轮的两岸托管教育交流热潮。

       和台湾的安亲教育一样,大陆的托管教育也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家庭与社会形态不断转变,越来越多年轻父母要投入更多精力在本质工作上,孩子的课后照顾问题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专业化、品质化的托管教育已经成为刚性需求,托管班成为许许多多儿童在学校、家庭之外健康成长的第三空间,承载着儿童的生活照料、作业辅导、素质培养等任务,弥补着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空白。30年来,大陆托管教育就这样在风风雨雨中一路走来,出现了一些像书香源这样的全国连锁品牌,在教育体系乃至整个社会运行中发挥了应有作用,得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肯定和学生的喜爱、家长的称赞!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为钱智勇颁发聘书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宗同文,对孩子也满怀同样的爱,2017年以来,两岸托管人多次互访交流、互相学习,为两岸托管教育的不断升级奠定了基础。虽然不是第一次去台湾交流,但是这一次钱智勇老师依然有着不一样的收获:一是认识了近四百位台湾教育同仁,通过参加台湾优良补习班暨补教师铎奖大会与两岸培训教育校长交流会,接触到了四百多位台湾同行,并与部分同行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提升了对台湾培训教育的全面认知;二是参访了几家优秀教育机构。这次到访的吉的堡、放学趣等机构令人印象深刻,他们机构创始人对教育的高度热忱,他们校区环境布置的细心程度,他们机构课程的多元化发展,都值得学习;三是强化了对托管教育的责任感。“两岸一家亲,携手共发展”,台湾托管面临少子化的危机,大陆托管身处价值低估的困境,作为从事了十多年的托管教育的书香源创始人,更应该与两岸托管教育同行,一起尽心尽力,让托管教育变得更美好!


参访团在台中走访校区

       

       第一次赴台参访的杜文娟校长也颇有感触,杜校长说:带着好奇与期待走进了台湾海峡,台湾政府部门对补教行业的重视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师铎奖颁奖当天,台湾前副领导人、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先生亲自给老师颁奖,这一点是国内补教行业极其匮乏的,需要国内同行们的共同努力来为补习教育行业争取一席之地。还有感触很深的就是大陆托管教育和台湾托管教育的区别,大陆托管教育以托管为基础,附带课程。台湾托管教育以课程为主,附带托管。这一点是基于学校放学时间不同、托管教育发展层次不同、学生人口基数不同等原因造成的。台湾小学一二年级中午12:30放学,接下来的时间都会待在安亲班,由安亲班老师给孩子们上数学、语文、英语或其他。孩子们学校的作业基本上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这种作业量也是国内学校所做不到的。因为放学时间早,台湾的托管有自己的定位,有自己的托管理念,更有自己的教研团队编写自己托管的教材,这也是大陆单独一家托管几乎做不到的一件事,也是很难被家长所认可的一件事情。这一点也恰好说明了台湾托管教育的专业性、老师的专业性,这是大陆托管教育急需要需要提升的一点。